悖论君

大环境下杂食是不可能有活路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只有安静窥屏一句话都不说,才能夹缝中生存这样子。

比起掉了的颜文字,括号里的基情,这个改动更让人感到不舒服。
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三观阐述了,鬼狐的人设整个都因为改动矮了一截。
同样是顺应了大赛的残酷性做出的决定,原版的台词基调是带有强烈批判意味的,强调的是制度本身的荒谬。这里的鬼狐是一个带有“众人皆醉我独醒”心态的旁观者形象,是那个看清了本质因而冷言冷语的人。他确实做出背信弃义的事,但是因看到“弱者并不能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的现状和对制度的严重失望而做出的妥协——“是这个毫无公平性可言的大赛胁迫了我”。他鄙夷着相信他而加入鬼天盟的弱小参赛者,但更鄙夷着这个大赛本身,有一种愤世嫉俗的清高在里头。他破罐子破摔式地利用这种黑暗的同时,更是一个实践上的Rule-Breaker.纵观整个第一部,鬼狐其实并未把自己放在强者的位置上,他没有“我要和他们一样”的想法,从他对雷狮,对嘉德罗斯的态度可以看出,他对这些初期的强者也并没有多少认同感。他对这种因天赋得来的地位感到不适,并因为自己的相对弱小而感到屈辱——他在心理上并不与任何人接近,保持着强烈的“自我”,仿佛时刻在发出“凭什么?”的质问声。他的心态,一直是一个“翻盘者”的心态,即使身为第一部的反派,实质上仍是一个在大赛中怀揣“通过自己努力改变命运”之希望的叛逆者。
而改动后呢?此时的文本中格外强调的是“我”这个主体的存在,鬼狐不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一个沉溺于其中,且比其他人沉溺得更深的参与者。他并不谴责制度的不公了,而是把所选择的路途归于自己对强大的艳羡:因为“我”在大赛前就为这个不公的世界所折磨,因为“我”就是向往着那种可以对他人肆意施加不公的强大。他的三观被大赛的黑泥污染了,他本来清醒的自我被“我也要xxxx”所掩盖,充满了对胜利狭隘的欲念。此刻他终于变成了随处可见的那类反派——因为本身的浅薄,邪恶和显而易见的认知错误,而注定被正义的主角所讨伐。
这个形象的反派有什么好处呢?他变得简单了,从出发点开始就不合理,所以理所当然要失败——鬼狐的败落将被轻松地归结于“因为本来就是坏人”。如果说原版的台词让人忍不住去探究大赛的背后和整个凹凸可能的大宇宙社会背景,那么新版台词已经完全丢弃了这个暗示。一个人的毁灭与他所处的环境无关,而是因为他本身就有恶的性格——过审的新版动画,是否隐约暗示了对制度的讽刺与反思不能出现在当今的作品中?这是否隐约体现了一种“社会主流”的受害者有罪论?
最后大概是上纲上线了,相信制作组并没有想那么多。但若是如此,这段看起来并非需要修改的台词为何有着这么大的变动,就更加令人费解了。

山牙木:

做了个第一季结局的鬼狐长台词原版和过审版对比。

可以转载

评论(5)

热度(1448)

  1. 共3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