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论君

大环境下杂食是不可能有活路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只有安静窥屏一句话都不说,才能夹缝中生存这样子。

想了一周的关于幻

很快就要开播新一集了。
我从不敢说自己是谁厨,因为作为一个没有良心的混邪妈斯塔,不管这个人物多么有趣多么可爱,我都不会因为其被剧情虐甚至领便当而难受到原地爆炸。通常情况下我只在意剧情合不合理,人物刻画到不到位,是不是足够丰满。在凹凸世界两季以来,紫堂幻这个角色在这点上,真正地打动过我。
比起嘉德罗斯,金那样纯粹明亮的人,一直以来我更偏爱的是内心常有纠结困顿的人物,内心戏之丰富让我感受到他们背后的故事,也因此有创作的欲望。不可否认的是,凹凸目前确实成功创造出了一批特点鲜明,耀眼夺目的人物,但给我的感觉还都相当纸片(不过同人的创作极大丰富了他们的形象),缺乏实感与厚度(不过本来在故事里寻找真实感的人才奇怪吧)。而到目前为止,虽然黑化的剧情让许多紫堂厨感到难以接受,但就个人而言,在所有人物中,我对官方对幻的人物塑造最有信心。
首先作为钦点的男二,幻的地位和戏份都十分之稳。之前有大大考虑过黑幻被格瑞斩杀导致退场的可能性,但这可以说是没有可能的。格瑞作为男主发小固然重要,但他已经是一个完备的人物,大多数时候他会作为救场哥存在,帅则帅矣,没有太多成长空间。能作为金的成长伙伴的人物,只有幻;而说句不好听的,能稍微陪衬一下金目前能力的人,也只有幻(他强任他强,要菜一起菜)。所以无论幻的人气如何,便当这种事情,在故事的展开阶段,都是不存在的。不止是金一个人有主角的光环,至少紫堂幻和凯莉都是这种特权的享有者。
第二,幻是拥有独立剧情和回忆杀的男人。这是相当硬的一个指标,官方塑造幻的心路历程时真的煞费苦心,无论是第一季和鬼天盟普通群众的互动,还是第二季在迷宫中见证塑料花姐妹的惨烈结局,以及二度遇上银爵,甚至黑化后怒刷迷宫之主。这些剧情都是独立于金而存在的,作为紫堂成长的直接描写。如果没记错的话,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幻还是当前唯一拥有童年回忆杀的角色。其性格的塑造终于不再是仅停留在人设中的文字,而走到了剧情里。(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奶雷王星旧事的原因,回忆杀必将使人物变得更加完整立体)。
其三,幻在剧情中的水平几乎是一直在线的,没有令人胃疼/尴尬的场景。虽然有人表示紫堂幻的塑造不尽人意之处在于他真的没有什么特点……但这正是一个人物拥有真实感的体现。因为一个普通人,就是那样的。他会坚持也会退缩,他很勇敢也很不安,他追求理想的同时被现实步步紧逼,但即使节节败退,仍不停止前进的步伐。紫堂幻一路走过来是很艰辛的,但他的性格中有着超乎人想象的温柔与坚韧。他会拉着金诉说自己的愿望——也是凹凸世界中除了金外,第一个主动表达自己参赛意愿的人(虽然被打断)。他也有对力量的渴望,而由于并不那么决绝的意志,他没有能力从黑暗的欲望螺漩涡中脱出。那令人揪心的挣扎,并不是绝望的前奏,而是又一次地声明自己,始终在做着一个普通人能达到的最大努力。
他总让我想到一句话:I have failed over and over and over again。后一句是that's why I succeed。明显幻离最终的succeed还有很遥远的一段距离,但目前的他,已经足以让人感到一种神奇:你总会觉得他下一秒就要崩溃了,认输了,退场了,甚至他自己可能都这么觉得——但事实是,他总能挺过来。他一直在失败,但从未被彻底地击溃。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官方并非紫堂后妈,这个人物的一切可以肯定不是用jio写的。在我的观感中,幻绝非是一个官方舍不得动别的人物而拍拍脑门拿出来虐的人物,官方是预谋已久的(emmm。
最后说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如果要涨粉,紫堂幻现在缺什么?以凹凸圈的现状看,缺一个和他相似的/对等的存在。简而言之,缺一个可以稳定凑cp的人。那么官方有没有这个打算?目前看来是没有的。但比起给幻强凑一个cp以提高主角人气,个人还是更希望官方能继续以当前的水准去认真塑造幻这个人物,让他的人格魅力成为真正圈粉之处。

评论(37)

热度(2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